我朋友是冷氣師傅,前陣子因為工作被客人認為裝機時有破壞水路管線,甚至憤而提告...這年頭真的生意不好做,我陪他找律師、一路打官司,這也是我們平時會遇到的問題,所以我特別記錄了一下,也給網友們參考。

 

*為保護雙方當事人,照片為示意圖

 

 

 

A.背景
被告:冷氣師傅(我朋友)
原告:屋主

 

 

屋主要裝潢,換裝了幾台新冷氣並重新配管,幾台舊冷氣則拆下做清洗,主要爭議在其中一間房間,因為我朋友只有做清洗的動作並沒有重新配管,但屋主自己重新裝潢改變格局造成牆內原本配置的水管破裂,導致牆壁會漏水,所以屋主就認為是冷氣師傅的問題 ,因此有了糾紛!後來找到我親戚認識的王律師,邑元事務所所長王奕淵律師,諮詢時王律師提供了一些對策,一來一往的仔細講解、親切溝通讓朋友很信任,最後決定找來王律師幫忙。

 

冷氣裝潢1.jpg

 

 

B.對策


1、屋主沒有具體舉證:屋主應該要就當初契約約定的範圍、我朋友的侵害行為及屋主受有之損害具體舉證,屋主說要找人挖牆鑑定,但就算挖牆也沒有辦法證明契約約定的範圍,直接被律師反駁

 

 

2、明確契約範圍及責任:律師又提出當初施工現場的照片,向法院說明一次配、二次配的裝潢問題,冷氣配管本是所謂二次配的範圍,我朋友就算要負責也是針對他自己配管的部分,但糾紛的漏水原因是因為屋主自己的行為,造成一次配的管線漏水,所以責任當然不應歸屬於我朋友。

 

水管漏水.jpg

 

 

3、對方要求損害賠償、精神損失:屋主要求損害賠償、精神損沒有提出相關證明,而且其中要嘛不合法、要嘛沒有必要性,金額也顯然過高

 

存證信函.jpg

 

 

C.最後

 

最終保住不用賠償對方請求的巨額金額!美中不足的是我朋友當時寫估價單議價時少拉掉一個數千元的項目,被法院認為是有多收費,所以賠了這一條,這一點要特別提醒寫估價單時要注意!這年頭做生意真的要謹慎,還好有請王律師,否則朋友如果敗訴,除了一筆可觀的錢財損失,情感及商業名譽上的打擊都不小,真的要找信任的律師,保住自身的權益啊!

 

估價單.jpg

 

 

D.貼心小提醒,律師教我

 

王律師不僅很有耐心幫我朋友解決問題,事後也會補充一些注意事項,這裡也分享給大家: 請人來施工,合約(資料都要保存清楚),施工過程最好也要拍照或錄影留存:工期、付款方式、驗收方式、改善期間的規範、違約處罰方式,一定要具體明確,行政院有個『建築物室內裝修-設計委託工程承攬範本』可作參考:https://www.ey.gov.tw/Page/AABD2F12D8A6D561/fa2a805e-6612-45db-895c-dbbde93ea327 下載。

 

施工階段很重要,一定要監工,如果是找別人監工就要定期確認、蒐證,有爭議的地方就是彼此協商(保留事政與協商過程),真不行就趕快契約中止。

 

邑元聯合法律事務所
地址:桃園市桃園區國際路二段5512
電話:03 341 1815
時間:週一至週五 9:00~19:00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南Running 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